句型練習

2017041711:06
 

這篇文是在 FB 小一聯盟的社群中,有位熱心老師替家長們整理出來的
很值得家長們陪伴孩子中,一起重新學習,其實沒有很困難
每次看見許多家長在面對孩子的作業,總是感到一個頭二個大
我常常在想:真的有這麼難嗎?
其實不然~ 而是很多家長的心態,想一起花時間學習的少 


以下是有關習作或考試中,常常出現的句型練習~~~
有些家長陪孩子書寫照樣造句與句型練習時都會頭大,這是正常的
在此分享我教學生時的小技巧供大家參考:

一、照樣造句
例句:春天的花園真美麗。
造句:( )的( )真( )。

1.找出主人~
先寫下主要的名詞,也就是這句話裡的主詞。
例句主詞是花園,所以要寫的也就是一個自然的環境。
如:草原。

2.露鏡時間~
選定一個時段,例句的時間是春天,所以要寫的就是一個季節或時段。
如:夏天,或早晨。

3.化妝修飾
修飾與突顯這個時間的這個環境(主詞),例句是美麗,所以要找一個形容詞。
如:清新。
 

二、句型練習或造句
         1.一樣是選定主詞後,找出時間和修飾這個主詞的形容詞。

如:我喜歡—
名詞~喜歡什麼?如:唱歌。
時間~在什麼時候?如:洗澡時。
形容~唱什麼樣的歌?如:讓人覺得好笑的。
造句即為:
我喜歡在洗澡時唱一首讓人覺得好笑的歌。

2.加動作
如:我喜歡在洗澡時,邊唱邊跳一首讓人覺得好笑的歌。

3.單句變複句
加上「感想」或是「別人的反應」,如:
我喜歡在洗澡時,邊唱邊跳一首讓人覺得好笑的歌,不過這讓哥哥很受不了,每次都會一直敲門叫我不要再唱了。

以上供大家參考,希望對一些家長有幫助,也希望大家是用我所示範的關鍵語提示孩子,而不要直接給他答案。

有關單句變複句,還可以延伸至段落寫作,日後再陸續分享可以從小培養並累積的語文工具法。